close

南方冬天沒有暖氣,不適合老年人和小孩子生活,北方除瞭北京之外,可選擇的城市其實不多,既要考慮冬天不能太冷,又要考慮孩子教育質量,最後我選擇瞭西安。

培訓、梳理產品、做規劃...結果辛辛苦苦一個月沒有拿到一分錢回報(或許人傢覺得拿我的方案他的團隊就可以去執行瞭,如果不見效是我有問題。結果,我走後不到3個月公司倒閉瞭,據說老板對幾乎所有的員工都惡意欠薪瞭,這個老板還開瞭兩個據說在西安很高檔的健身房)。

團隊,幾乎沒有懂電商的:做微博營銷的小姑娘,做瞭一年多竟然沒發和公司產品相關的內容;運營經理分不出什麼是引流款,什麼是爆款,每天看著提交的數據,隻是看,連最基礎的用戶畫像都不知道;所有的銷售都是靠團購、打折、低價;客服是獨立的大部門8人,接待著每天銷售量隻有幾十個蛋糕;2017年,還花20萬做網站;因為做線下試吃的活動會弄臟店面,所以寧願空著也不願意做活動......

現在是最好的年代,隻要我們足夠努力,就能夠收獲到回報。在互聯網下的環境下,下一個阿裡巴巴可能出現在任何地方。

第二天通知去復試,另一位老總面試。

就這樣,我就在網站上邊看企業介紹,邊投一些感興趣的崗位,簡歷大概投瞭20傢企業,通知我面試的大概是6傢左右,這個數量遠遠低於我的預期。

經歷瞭這個時期之後,我對西安的好感也大打折扣。後來,我仔細分析瞭原因,除瞭環境、企業問題,也有我自己的問題。

經過半年的休養,傢人、孩子都安排妥當,閑不住的我開始想重回職場。

第三傢公司是一個裝修平臺,去面試一位年輕的小姑娘拿著我的簡歷,讓我自我介紹瞭一下,然後告訴我回傢等通知,連一個專業問題都沒有問。我走之前告訴她,如果待遇低於15K,請不要再聯系我。後來確實沒有聯系我。昨天特意去智聯看瞭一眼,這個崗位還在招。

所以,這次投簡歷,我想我的經歷還算拿得出手,降低要求,找份我擅長的工作應該難度也不大。

去面試的第一傢做農業的企業,在老三屆,面積很大,大概一層樓。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推薦我自己也加入瞭近20個各種科技、創業社群,認識瞭很多和我一樣的新西安人,認識瞭很多優秀的創業者。

▍第五傢

就業路上,找到你眼中的馬雲,堅定的跟著他走下去, 幫助把他的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。

▍第四傢

這傢公司後來再沒有去過,不知道現在如何。

我們都羨慕阿裡巴巴的十八羅漢,19年時間人人身價上億,阿裡巴巴成就瞭今天的他們。

從一線城市到西安定居,我在西安心酸的求職遭遇

去這傢公司面試純粹是因為離傢近,以及愛好,與錢多少無關。

無論是在西安還是在一線城市,找工作和談戀愛一樣。

年前瞭解到這傢公司西安的CEO已經離職,因為不夠專業,現在寧夏總公司慎重考慮西安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彰化找化糞池位置|彰化探勘化糞池位置公司設置問題。

生平第一次去瞭養牛場,看到瞭活的牛;參觀瞭屠宰加工廠,這個行業遠遠沒有電子、鞋服企業自動化。

教育大省、十三朝古都、最南邊還有暖氣的城市、還是一個副省級城市,比一般的省會城市高一級,估計未來我的就業也不會太難。

到現在我都沒想明白,為什麼我的簡歷沒能入HR的眼(寫完文章的時候想到一點,估計是年齡,我忽略瞭這最大的劣勢)。

我的工作習慣、方式和認知,強烈的帶有前東傢企業文化影響的烙印。但我疏忽瞭,不同公司價值觀、願景、企業文化相差很大,這些差異在工作中的表現就是協作上的矛盾。

在寧夏的兩天中,我發現負責牛肉電商的CEO做事拖沓,時間規劃性不足,經過聊天發現,他之前隻有幾年廣告公司經驗,經過慎重考慮,我覺得團隊需要自上而下的專業性,這樣溝通起來才更容易,回西安後就不瞭瞭之瞭。



▍西安多數企業處於發展初期

劉總在聽完我的經歷後,很詫異,不相信西安還會有此類企業的存在,他看到回流人才日益增多,就立刻發起一個夢回長安人才回流club,希望幫助更多的回流人才不走彎路,在這個計劃裡,我也開啟瞭探營日記。

▍沒做好水土不服的心理準備

去面試前,我先試吃瞭一下產品,產品真心很棒(讓我很有信心),而且賣的很便宜,簡直是在賠本賺吆喝。產品沒問題,聊的也很好,很快我就入職瞭。

▍最後

中午老總吃飯喝醉瞭,決定群面,讓所有的應聘者都坐在一起聊,會議室坐瞭滿滿一屋子。

結果,聊的很不理想,對方一直強調她們錢少活多,未來發展空間也不大,最重要的是她們要聽話的......(這位妹子是有多看不上我)

工作以來,從來沒有因為找工作發愁過,出道3年後就不再主動找工作瞭。10年電商老兵,品牌、市場策劃、咨詢、運營都進行過深耕細作,在平臺、品牌多個領域表現優異,除瞭創業失敗,工作上都是能給到老板驚喜的員工。

第五傢我忘記瞭,第六傢是一傢蛋糕電商企業。老板是處女座,有潔癖,要求員工桌面幹幹凈凈,對裝修也是要求極致。

醫生建議我換一個稍微放松一些的環境試試,考慮到也很久沒有和傢人一起生活在一起,於是我認真的考慮著醫生的建議。

沒想到,這是最大的一個坑。

針對這個疑問,盈媒體旗下營在西安去年至今,實地走訪瞭西安上百傢具有代表性企業,深刻感受到企業 無人可用 的尷尬,這裡分享一個從一線城市回歸西安的求職心路。

一段時間以來, 西安人才計劃 如火如荼。當然,也有 西安難就業 的聲音。

於是,在西安沒有接觸任何圈子和人脈的情況下,完全靠傳統的網上投遞簡歷,沒想到第一份工作就上當瞭。

▍找工作前功課沒做好

我很多年沒有主動找過工作瞭,所有的工作更換都是基於信任的圈子推薦,每一份工作都有熟人做背書,基於信任的合作最終都有所收獲。

來到陌生的西安後,沒有主動加入行業的圈子,更沒有做行業、城市調研,沒有動用之前北京、上海的人脈圈,對企業的瞭解僅限於官網,沒有去知乎、微博等社交平臺進行信息收集,隻是用過時的盲目的投簡歷的方式,用瞭兩小時的面試交流,我就盲目的選擇瞭一份工作。

盲目的結果帶給我的結果,就是浪費瞭一個月的時間,且沒有得到任何回報。

於是,16年8月,我和傢人一起來到瞭西安。

面試的第二傢是一傢牛肉企業,要做電商,熱情的邀請我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化糞池打洞|彰化化糞池打洞去瞭寧夏參加年會。

另外,企業發展速度與個人職業發展願景的匹配度,工作方式的磨合等,都會影響到一個人工作水平的發揮。

▍無論走到哪裡,先找到組織

人脈真的很重要,離開那個蛋糕電商企業後,我找到北京的朋友,幫我介紹西安的人脈圈,朋友推薦瞭絕峰網絡的劉總,據說絕峰網絡在西安是最大的遊戲公司。

▍第三傢

當時簡歷主要放在瞭智聯、51job、拉鉤,BOSS直聘沒投,原因一來是感覺西安比較落後,未必會用BOSS直聘;二來是確實很久沒找過工作瞭,當年第一份工作就是智聯招聘上找到的,所以對智聯還有一絲好感。

12年離開北京去上海,15年在上海創業遭遇失敗,解散團隊後,回到北京,患上瞭中度抑鬱癥,一直到16年一直不能從失敗的陰影中走出,期間嘗試加入瞭一傢創業公司,也因無法全力投入而中途退出。

走訪瞭近百傢企業後,我眼裡的西安處於十年前的北京,一些未來的獨角獸企業還在迅速擴張、發展的階段,尤其在很多細分領域,我們已經能夠看到一些優秀的種子選手,西安企業也在向靠精細化運營靠攏,但需要時間。

今天的西安大中型企業數量確實不多,大部分企業無論是在管理還是在工作流程規范上比起BAT差之千裡。

我們這樣的一顆螺絲釘到瞭新的不太完善的機器中,充分發揮自己,需要時間來適應。我相信隨著回流人才日益增多,企業的不斷進步,西安企業會進入到精細化運營管理階段。

第四傢公司是一個國企下面的,HR負責人開會,所以讓下面的人面試我,面試的是新媒體運營。

我當時面試的是電商運營總監,要求的薪資是10k底薪+提成,當時聊的很好,走的時候路過前臺,前臺的美女正和一位帥哥開心的看著偶像劇,我的心裡開始打鼓瞭。

找工作需要瞭解行業所處階段,就如你愛的人是做什麼工作的;找工作要瞭解CEO,就像你要瞭解你愛的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;找工作你要瞭解公司制度、企業文化、同事關系,就像你要瞭解對方的傢庭情況,而不能孤立的看一個人......

▍第一傢

如果時間回到1999年,我們有多少人會選擇阿裡巴巴,有多少人會願意拿著微薄的薪水、常年無休還堅定的跟著馬雲創業?

其實,我是一個逃兵。

▍第二傢

我去年回到西安,在做人才回流計劃時,拜訪瞭很多傢企業,其中不乏一些薪資待遇不錯的職位,現在依然空缺,仍在招聘,如果有興趣瞭解,可以添加我的微信瞭解詳情。

去瞭,一坐下,沒有問任何問題,直接說待遇,分成兩部分,底薪和提成每月按照60%發放,其餘的年底發放。試用期80%,也就是說我的試用期工資是4800+提成的60%*80%......我數學不好,已經算暈瞭,站起來道歉,不適合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g840y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